close
剛到這個地方
對於環境的變遷感受力比較強
畢竟這裡的天氣真的是詭異
風雨都來得快也大
但是住的越久
關於人文部分也有些有趣的發現
1.這個聚落的發展歷史其實是很悠久的(昭和7年)
但是自行推斷或許是因為颱風肆虐
所以鎮上幾乎看不到什麼古蹟
唯一可以讓我覺得有痕跡的是警察局
剛好位在鎮上VIEW最好的點
可以控管整個聚落的狀況

2.東部因為家庭因素+文化刺激不夠
學生程度差很多又是自以為是的井底之蛙(肚子裡超沒東西又愛嗆老師)
EX1.
我們班上大概10名之後
就是回家不念書的人了
而15名和30名的差別只在於天資+上課有沒有認真在上

EX2.
每個班週會在禮堂都會有才藝表演
本來第一次我還很期待
但是看了第一個班之後就很失望
真的不太能上台阿

EX3.
最近我們班一直有一個20幾名的孩子跟我說
他不想待在台東
他要念雄中
我只能疑惑
他在想什麼?

不過我還是喜歡這裡小孩的真
喜歡和討厭一眼就知道
雖然還是讓我不小心發現一些
表面上成績好.裝乖.
暗地裡罵老師的學生
但是當你發現你對他的付出
卻換來這種人性的真相
還是很難不難過

3.上次和同事講到東部智能障礙不足的學生比例偏高
原因有幾個
(1)我們鎮上有一些是綠島移民(消息來自鎮上國小特教老師)
本身環境和有些排外想法的關係
都近親結婚
富岡漁港一帶的大陳義胞村民也是(消息來自歷史老師)
至於山線一帶紅葉部落附近的近親則是因為人口真的太稀少了(消息來自曾小馬)

(2)後天因素
有一些智能不足原因是家長疏忽
例如嬰兒性酒精症候群
(特徵-智商低於70.眼距較小.體型也是..原因為母親懷孕食飲酒過量)
同事說他教過一個小孩.兄弟倆都患有同樣症狀
那時媽媽又懷孕了
當然
還是照樣喝


3.東部開車要注意撞到動物
之前就聽曾小馬說
東部人和狗走路都不看路
也不怕車
我們學校有老師為了閃避台11線上的牛和山豬車子撞壞
我也曾經看到有牛就直接慢慢走在馬路中間
生活步調
真的是很奇特優閒阿

最後附上我們班上寶貝週末在教室做壁報的情況
從玻璃上貼的海報
一眼就知道班導是地理老師拉
IMG_01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