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
溝通很重要
溝通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融洽
但是
你真的知道怎麼和一個人做有效的溝通麼
我以前算是一個不太會溝通的人
尤其時當面溝通
因為我不喜歡衝突的場面
當與人相處發生問題時
我習慣先冷處理.再以信件溝通
一方面是我的生長過程從沒學習過怎麼"反抗"這件事
二方面是我從心底害怕衝突的場面
和朋友相處也是這樣
直到談了戀愛
和一個人要發展貼近的持續關係時
我這個方法破了功

因為自己不習慣將需求.委屈講出來
總希望對方可以了解
所以忍耐
因為男朋友說不喜歡"吵架".希望我要懂事.替他著想
總希望我可以獨立.成熟
所以忍耐

但是忍耐總有一天會爆發的
而且最後總是讓一件微不足奇的小事
成為壓倒兩人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兩人因為對彼此的愛
再度合好"假性溝通"
問題沒有真正解決
然後再開始這個輪迴
因為習慣和愛
提不出分手
但是這樣的感情走到後來
是真的讓兩人都開心快樂的嗎?
還是只剩下責任與習慣
縱使對方對你很好
但是他給的不是你想要的
你的心靈總有一塊是因為缺乏溝通而委曲求全的


所以常常看到一些表面上很好的情侶
突然爆發分裂
總是在吵架鬥嘴的
旁邊人看了都煩了還沒分開
(當然..溝通不等同於吵架.只是有些人溝通的方式是吵架)

從和一個人溝通的過程
可以發現這個人的EQ和面對自己的態度
態度難改
EQ卻可以藉由後天學習
這些體悟
我是從自己的後設認知中回溯而來
可見
要學會和別人溝通
可能要先知道怎麼和自己溝通
有沒有充分認識自己

很多年前
小小桓跟我說"愛情不是得到幸福.就是得到成長"
也許
我們在世上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會有它的價值在

越複雜的事
要用越簡單的心去面對
我這樣和你說
其實
也是在和自己說
願你幸福
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