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年教書時
在學生身上遇到很多挫折
看到一些表面裝乖
但私底底下卻罵你罵得很難聽的話

雖然國中生就是不成熟才會有如此舉動
這也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和社會
教師板也說
網誌的東西
看看就好
不然就不要看
但是我真的還是沒有辦法看了
沒有一絲絲的感傷
尤其是你很用心的導師班
如果哪一天我的東西在學校被惡意損毀
我想我也不會意外

前幾天
有一個一年仁班的小女生
平常我會請他來幫我做一些雜事
他自己不敢送
託朋友拿了一包麥片包給我
(就是分裝的麥片包.沖了只能喝一杯的那種)
這個禮物好平常無奇
但我當下真的很感動

上個禮拜
二仁的椅子怪怪的
我坐下去人一整個往後倒
學生還是笑了一下
但是笑聲一下子就停止了
而且那種笑的意味是-老師你搞笑喔
不是嘲弄

我從那個小女生身上
和這些孩子
又重拾對人性的一點點信心




後記11/23
~~~~~~~~~~~~~~~~~~~~~~~~~~~~~~~~~~~~~~~~~~~~~
那是前幾天寫的網誌
雖然說重回人性的信心
但我這個人就是
越沒信心時
越喜歡對自己喊話
覺得那就是一種比馬龍效應催眠自己
(就像我考教甄那兩年..桌面一直貼著:你要堅強~人有沒有變堅強不知道,反正說自己是,那就是了)
星期六手殘愛點
點到以前台東的學生罵我不會教.教得很爛
其實學生說我其他機車的點我都已經能接受了
就唯獨這個讓我很沮喪
因為他否定了我的專業
等於就是直接踩到我的尾巴

今天星期一跟主任聊到這件事
因為我們家主任是國文老師
他跟我講到孔子講的一句話
原文是(我還特地去翻了論語)

子貢問曰:鄉人皆好之,何如?
子曰:未可也。
鄉人皆惡之,何如?
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解釋是
一鄉的人都喜歡,或都討厭的;都不好。
最好是一鄉的好人稱讚他,一鄉的壞人都討厭他,這樣才是有德之人
強調君子調和而不盲從附和

所以我們主任安慰我說
如果好學生認同你,壞學生討厭你,是正常的
不用為此難過,全部的學生都喜歡就太奉承了

孔子阿孔子!!
你講的真是太有道理了
聽完這句話一整個豁然開朗

下午放學回家坐車立刻得到驗證
有三個以前永康的學生
現在念護校的
跑來跟我相認聊天
跟他們聊天
覺得蠻恐怖的(又在火車站被認出來)
也蠻開心的
因為他們都是好孩子
很開心他們來跟我相認

驗證孔子給我的道理
讓我有勇氣再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